Think More 思考延伸

 

CHAPTER 5.0

紙包飲品盒

CHAPTER 5.1

改壞名的「紙包飲品」

考考你:俗稱「紙包飲品」的飲品盒可以回收嗎?

答案是,2019 年 10 月前不可,10 月後可以。
但即使可以,也不代表所有回收箱都接受「飲品紙包裝」。
看到這裡,有沒有「阿媽好亂呀」的感覺?
紙包飲品盒分鋁箔盒和牛奶盒兩種,前者由紙、膠、鋁製成;後者只用上紙和膠。

再來一條:一個「紙包裝內」內,有幾多層紙 / 膠 / 鋁?

答案是,最少三層,多的可以有七層,視乎不同生產商的規格。
 

 

「紙包裝」都是紙…

才怪!先不要被它的皮相矇騙,剝開包裝,細心翻出來看,你會見到一層層的紙、PE 膠和鋁金屬膜。紙板是整個包裝的硬度和強度,可以印刷不同的圖案;PE 膠防潮兼有黏合作用;鋁金屬膜隔絕光和氧氣,也能藉加熱感應密封。這三種物料層層疊疊,便成為「紙包裝」— 摸上去是紙,實質是含紙的複合物料。以本地出售的檸檬茶包裝為例,紙、膠、鋁的比例分別為 75%、20% 和 5%。
 

 
CHAPTER 5.2

回收複合物料有多難?

既然大部分是紙,回收有多難?問題在於「複合」二字:所謂複合,即是紙、膠和鋁緊緊黏在一起,分離的話,需要更複雜和昂貴的技術。所以環保署之前一直視之為「非回收物」,即使放進廢紙回收箱亦會被當垃圾。

還有衛生問題。由於斟飲處細小,紙包飲品盒用後必須剪開清洗,提高了乾淨回收的門檻。香港曾經有五星級酒店響應回收,把盒仔通通儲起來,卻沒想到在悶熱天氣下,才幾天便發臭,更長出蟲子。

然而,就這樣放棄回收嗎?也不成啊。在本港出售的飲品中,「紙包飲品」雖然只佔 17% ( 2017 年數據),但棄置量驚人。環保署的數字顯示,香港在 2018 年平均每日棄置 67 公噸紙包飲品盒,一年下來便是 24,455 公噸了。本地環保團體綠色力量算過,這相當於 22 億個 250 毫升的紙包盒,可以鋪滿 3,698 個香港大球場。

由於未有回收出路,那一年的 22 億個紙紙包飲品盒,已經悉數落入堆填區了。
 

CHAPTER 5.3

「紙包裝」
可以不做垃圾嗎?

不是不可以,但要看遠一點,譬如參考人家「高材生」的表現。

最優秀的是德國,紙包飲品盒回收率高達 81%;至於歐盟各國,拉個平均有 48%;北美州的加拿大回收了 60%;亞洲代表日本則有 44%。
 

這些國家的心得是什麼?原來它們都訂定了相應的生產者責任或回收法規,不把紙包飲品盒當垃圾。以日本為例,牛奶紙盒屬指定回收物,生產商要負責之餘,超市也擺放了便民的回收設施。日本幼稚園可以參加回收計劃,教育幼童飲完牛奶後,用小手撕開包裝盒、分拆裡頭的紙和膠;這些物料最後製成的廁紙,會送回幼稚園供小手使用。旁邊的短片,可以看到小手為環境出的力。

然而,日本即使回收了四成多紙包飲品盒,但是沒被回收的更多。更枉論,全球大部分國家都未曾認真對待這個問題。
 

 
CHAPTER 5.4

香港第一間
紙包飲品盒回收廠

還記得之前說過,我們可以在 2019 年 10 月回收紙包飲品盒嗎?那是因為,本地終於成立了紙包飲品盒回收漿廠及教育中心「Mil Mill 喵坊」,每日可處理約 10 噸紙包飲品盒,把它們製成再生紙品。

問題是,在政府實施相應的生產者責任法規前,Mill Mill 喵坊只能艱苦經營。由於缺乏回收配套,現時它每日收集的廢料量不到兩公噸(以 2020 年初計算),遠低於原訂的產能。此外,它的設計主要針對抽取廢紙,餘下的廢塑和鋁箔則未有出路。
 

好消息是,本港三大飲品商巨頭維他、可樂和屈臣氏,已於 2018 年底承諾爭取在 2025 年前回收起碼 7 成紙包飲品盒。綠色力量也在 2020 年推出計劃,以每個五仙的獎賞回收紙包盒,希望一年收回最少 300 噸紙包盒。

CHAPTER 5.5

日本幼稚園生做到的事,
我們都做得到!

難得香港的紙包飲品盒終於有出路,我們一起學習乾淨回收(咳咳,我們還不必學日本幼稚園生那樣撕開膠和紙,比他們省力啦。)

 

除去飲管

剪開及清洗盒子

壓扁

參考全港紙包飲品盒回收地圖,把盒子放入特定的回收桶內。

思塑提問

 

QUESTION

 

製造商聲稱紙包裝原料來自可再生林木,兼且用後能回收,所以是更環保的選擇,你如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