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玩具

by 綠惜地球 x 大便妹 SHEEPPOO

如果你曾經淨灘

便知道最常遇到的海廢都是日常的即棄塑膠製品,非常沒趣。但!運氣好的話,偶爾還是會在廢棄中遇到驚喜,譬如塑膠玩具。

要是你想找的是塑膠小綠兵,那麼除了運氣,還需要一雙利眼。只得指頭那麼大的小綠兵,曾陪伴很多資深男孩擺兵佈陣,經動畫電影 Toy Story 懷舊一番後,更成為不少現代小孩的心頭好。我們遇上的小綠兵卻是這樣的:在滿佈垃圾的沙灘上,它們手執武器以各種姿態擱淺,有些完完整整,有些遍體鱗傷,像是經歷槍林彈雨後,終於橫越惡海負傷登岸。

上世紀 70 代,香港曾經是世界第一:全球最大的玩具出口中心

這跟當代實業家引入塑膠工業息息相關,因為塑膠比以往的木材和鐵皮都更可塑,能製成更精緻的玩具。

而小綠兵和西瓜波等一體成形的塑膠玩具因為成本低,又特別適合大量生產。

所以,在海邊撿到 Made in Hong Kong 的塑膠玩具不難,令人疑惑的是,它究竟能「活」多久、漂多遠?

塑膠玩具浮力好

比木頭或金屬的更會漂流

這裡不得不提黃色小鴨——

這隻愛扁嘴的小黃鴨陪伴了幾代孩童的澡浴時光,至今不退潮流,但它最厲害的事蹟卻不是堅守浴缸,而是環遊大世界,以漂流姿態輕鬆出走,到處登陸,甚至引得科學家也來參一腳,追在鴨屁股研究海洋環流。

故事1是這樣的:

1992 年,一艘由香港出發的貨櫃船在北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島附近遇上強烈暴風雨,12 個貨櫃鬆脫捆綁落入海洋

當中一個載滿近三萬件泡澡小玩具。

1 綠惜地球:最受歡迎的海漂垃圾?

從此,這些小玩具漂到美國、英國、冰島、澳洲、南美洲、印尼等地,16 年後還陸續有新發現。

這隊玩具軍團包括藍色烏龜、綠色青蛙、紅色海貍等,但黃色小鴨因為最為人熟悉兼最早被發現,頓成象徵。

在香港,沙灘上也常常有黃色小鴨的蹤影。

一次,我們退潮時在坪洲銀洲仔淨灘,便找到一隻剛搶灘成功的趣緻小鴨,只是不確定它是否來那個舉世聞名的三萬員兵團。

孩子的成長
缺不了玩具

幾年前有調查發現2,香港六成半的兒童擁有逾 50 件玩具,可是被問到玩具「失寵」時怎麼辦?

七成的答覆
是直接當垃圾丟棄。

2 來自2015年基督教青年會的調查結果

玩具本該是孩子的寶,可是擁有太多,新寶貝不斷取代舊寶貝,要學懂「珍惜」真不易。
執筆時聽到電視台播放兒歌:

歡喜你跟我嬉戲,

歡喜你不會生氣。

是你是你!

我愛跟你一起!

是你玩具呀!

樂園有你快樂會飛!

說穿了,玩具之所以可愛,是因為孩子可愛——是孩子豐富的想像力,為玩具注入生命。所以快樂成長的關鍵,也許不在於無窮盡的玩具,而是發揮想像力的空間?加些美好陪伴和令玩具再生的創作力更好!

玩具有限,但意義無窮

像 Woody 和巴斯光年,從 Andy 珍藏到 Bonnie 的寶貝,快樂一直承傳。

可是,帶來快樂的玩具會招惹慾望,而希望擁有玩具的也不只是兒童—

速食店營運者顯然深明箇中巧妙,也非常懂得利用來刺激消費心理。

1998 年,麥當勞推出限量版史諾比環遊世界系列,連續 28 日天天不同,從此日日吃麥記不是夢!

食髓知味,翌年麥當勞推出戀愛主題的 Hello Kitty 系列,這次成套也成雙,在傳媒加溫下全城追捧,長長人龍從店面排到街外。

問題是,得到娃娃的如獲至寶,吃不完的套餐食物卻被瘋狂丟棄!

這種食物搭配限量玩具贈品的促銷方程式,製造了「想要」的強烈慾望,卻無視背後把「消費」變「浪費」的荒唐。

近年,外地有連鎖快餐店便禁止速食店為兒童餐附贈玩具,免得誘使孩子吃進更多垃圾食物,也有速食店改送圖書3

可惜這些都沒在香港發生。我們的灘上依然有很多套餐附贈的玩具4,不少還是很久以前留下的,有 1998 年新加坡版的 Snoopy,也有 1989 年的「薯條小子」。

3 英國例子 1英國例子 2台灣情況

4 近年外國一些地方禁止速食店為兒童餐附贈玩具,免得誘使孩子吃下更多垃圾食物。也有速食店改送圖書。

從前被熱搶的,通通變成

萬年海廢

這,是在灘上
拾到的鹹蛋超人

它曾經是打不死的正義英雄,但流落海洋後被迫黑化,淪為人類打不死的大怪獸。
組成它一身肌肉和盔甲的塑膠,是當代最難解決的環境問題之一。

要打敗這隻大怪獸,
沒有必殺技,
也不用指望英雄來打救——

凡人如你如我,必須反求諸己,學會分辨「想要」和「需要」,在不危害後代生存機會的前提下滿足合理需求。有人為了追趕別人定義的潮流,不知不覺變成無法自主換衫娃娃;
有人把物質視作社交必殺技和身份象徵,以為掛滿一身便是打不死的超人。

在這個可以擁有很多甚至過多的世代裡,

「珍惜」一詞太需要被實踐了。

2019 年,
我們在西貢小棕林遇上一隻髒髒的小兔娃娃,幾個人圍着它浮想聯翩:

因為這些想法,我們最終無法把小兔娃娃送到堆填區長埋。

它被帶走、清洗,成為「綠惜地球」一員,在很多重要的活動上亮相,包括在五週年活動上負責迎賓。

是玩具
還是垃圾

視乎是否遇上懂珍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