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機

by 綠惜地球 x 大便妹 SHEEPPOO

曾經,人們習慣把東西重複使用,壞了就維修,鮮有丟掉。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衍生的新材質:

塑膠

徹底改變了這種惜物的
態度。

塑膠有非常迷人的特質:

它輕盈、耐用、強韌,但成品不易
修理,也便宜到不需要大費周章的修補。

所以,大部份塑膠製品都是為了使用後可以馬上丟棄而存在的,拋棄式打火機就是當中的代表作。

在拋棄式打火機出現前,
人們會買火柴或使用可填充的金屬燃料匣來生火。

可是到了 1970 年代,原本生產金屬燃料匣的高級打火機公司,成功研發塑膠替代品,這隨即成為他們的得意之作。

塑膠燃料匣成本低售價廉,用後還可以即丟,一下子便火了起來。

這件劃時代的小東西,當年甚至登上有全球影響力的《紐約時報》,贏得「迷人的隨手丟」這個美譽。

買火柴跟為可填充打火機灌燃料可不是什麼繁複的工作,但拋棄式打火機的出現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習慣。

大家很快便學會了使用,更快地愛上即棄的新常態,

甚至連沒有抽煙習慣的人也不介意帶上這件便宜方便又時髦的小東西。

1980 年代全球一年賣出了超過三億五千萬個塑膠打火機

到了 2020 年單單中國就出口了 56 億個打火機,數量之多令人咋舌。

如果把 2017 年從國際淨灘活動收集得到的打火機全部堆疊起來

會比巴黎的艾菲爾鐵塔
(324 米) 高出 10 倍。

在香港,淨灘檢到打火機不是新鮮事,但有一回竟然遇上驚險。

正午時份,我如常把收集得來的打火機排列起來拍照留記錄後,丟進也是剛剛撿回來的地盤用頭盔,

卻沒想到「嘭」的一聲,
它們突然發生輕微爆炸!

我在本能下馬上跳開,可是打火機的碎片仍然彈遍我的臉上、手上和身上。慶幸無大礙,卻結結實實的把我嚇了一大跳:

沙灘上的
打火機竟然有殺傷力!

後來知道,打火機只要置於超過攝氏 55 度的環境溫度,燃料匣內的液態丁烷便會膨脹,加上塑膠製外殻經過長年曝曬和氧化,容易變得脆弱,

即使輕輕碰撞⸺光是拿起來再放下這個動作⸺也可能觸發爆炸。

從此我對打火機添了戒心, 總是提醒自己,在大太陽下淨灘要份外小心。

這次經驗顛覆了我對打火機的認知。話雖如此,打火機依然是韌力十足的海廢。它的外殼含有 ABS 膠料,那是一種可代替金屬的塑質。

ABS 又名為耐摔膠,有著聚甲醛樹脂的特性,包括高強度、高硬度、高耐磨性,以及不受溶劑和燃料滲透,難以分解。

平日在海邊撿到的打火機,大部份完整無缺,當中包括一個紀念香港主權回歸的打火機,歷煉 25 年後在被我拾起時,狀態依舊完好,只是有點失去光澤。

打火機除了堅固耐用外,
踪跡也令人嘩然。

夏威夷大學海洋學系教授 David Karl 曾經在夏威夷北方的太平洋海域打撈垃圾時,找到一個拋棄式透明打火機,上面印着香港一間賣酒公司的中英文地址及電話。

Karl 撥通電話號碼,接聽的辦公室經理對這個廣告用的打火機一無所知,卻證實它印著的正是公司七年前的
舊址。

可是這個打火機為何會落入海洋、又怎樣從香港漂流 9,200 公里到夏威夷?真是令人浮想聯翩的小故事!

正因為小小打火機上常常印有圖文、不易撞碎、兼且漂浮力強,能在長途旅程上守着來源地的資訊,它們非常適合用來追查海廢的流向。

日本鹿兒島大學的藤枝繁教授從 2003 年起拿它們作研究對象,發現每一次颱風或淹水後,海邊的打火機數量都會大幅增加。

藤枝繁又研究中途島的信天翁,從牠們的胃內和巢穴中收集到 1,400 個打火機,經分析文字與特徵後,

發現竟有 80% 來自亞洲國 家或城市,包括香港。

打火機
是香港常見的海廢

大嶼山分流石圓環沙灘的垃圾非常多,有一次,光是鞋子我們就撿到 1645 隻,其次就是打火機,收集到 520 個,成為歷年淨灘之最。

我細看那些小東西,不少都是從中國漂來的,常見的有顏色多多的「深圳免稅店」打火機,其餘印上各式廣告和招牌,包括「廣東米酒」、「2008 奧運」、 「XXX 酒家」、「枸杞檳榔」,以及「XX 狗肉館」等。

我把它們依彩虹色彩順序在沙灘上列陣,成品非常壯觀,馬上成為引人注目的「藝術品」,

大家都說
沒想到垃圾會這樣好看。

我想像大海若是聽見了,
會忍不住心酸。

大海的肚子被人類撐下五花八門的垃圾,當中大部份是塑膠即棄品。

那些人造的五顏六色,正在蠶食豐富繽紛但脆弱的海洋生態。

圖片來源:©Sebnem Coskun/ TNC PHoto Contest 2021

而打火機不過是小東西。

那以後,更多商家看看穿了「堅固」和「可重複使用」帶來的利潤有限,

紛紛改為擁抱「天天新款」和「即棄」這些嶄新的特質,投入大量製造、刺激需求,並且從中獲利的行列。

當產品不能維修或是無法回收再利用,當「丟棄」可以隨心所慾,垃圾只會在地球各處不斷堆積,蠶食我們的生存條件和有限空間。

方便的代價是什麼?

我們拋呀拋,會不會把需要持守的價值、乃至人類的未來都一併拋棄掉?

不如試試擦亮一根火柴或轉用可填充打火機,

用行動來為人類點燃
一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