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More 思考延伸

 

CHAPTER 4.0

膠樽蓋

CHAPTER 4.1

中途島塑膠暗殺事件簿

這是一場對抗塑料的戰爭,牠們只是前線的犧牲者。

– 美國生態攝影師 Chris Jordan

位於太平洋的美麗環礁中途島,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的海上殺戮,見證生靈塗炭;沒想到大半個世紀後,人類會為它的肅殺名聲再添一筆。這次是因塑膠之名。

在海鳥家族中,信天翁算是巨無霸了,成鳥拍翅一揮,展翼兩米是閒事。牠們其中一個老家正正是中途島,每年 7、8 月回來進行延續物種的大事情。在那裡,初長成的信天翁會參與一場場神奇的歌舞表演,從笨拙的群舞和合唱開始,慢慢進展到優雅的一對一,直至終於找到 the one;除非努力多年無產出,否則信天翁伴侶多從一而終。成功孵出小生命後,兩口子會輪流出發到海上捕捉磷蝦、烏賊和小魚等,回來反芻餵哺給幼鳥。這段艱苦日子歷時百多二百天,直到雛鳥羽翼豐盛,終於在汪洋上展翅,展開屬於牠們的生命歷程⋯⋯
 

問題是,這個生生不息的美麗故事,快講不下去了。

2009 年 9 月,Chris Jordan 和夥伴首次踏足中途島,迎接他們的,不是一窩窩嗷嗷待哺的信天翁雛鳥,而是數以千計橫死灘上的鳥屍—雛鳥都沒捱到展翅高飛,就被塑膠撐死了。塑膠都是信天翁爸爸媽媽珍而重之,從遠洋近海帶回來的「食物」,紅紅綠綠,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Chris Jordan 為那些早逝的鳥兒拍下照片和紀錄片,包括從牠們體內掏出來的塑膠。
 

Chris Jordan at work on Midway
Chris Jordan 和海鳥
Photo taken by MIDWAYJOURNEY on flicker
 
CHAPTER 4.2

我們都把什麼塞給海鳥?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在 2015 年刊登有關海鳥受塑膠污染的研究報告,檢視了 1962 至 2012 年有關海鳥誤吞塑膠垃圾的數字,並且推演趨勢,結論是:目前 9 成海鳥的肚裡都有塑膠,到 2050 年,全球海鳥品種中估計有 99% 嘗過塑膠之味。

有份撰寫報告的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 CSIRO 首席研究科學家 Denise Hardesty 說:「從打火機到樽蓋到模型車,我(在海鳥的肚裡)什麼都見過。」

CNN 也到中途島拍攝,鏡頭下,信天翁肚裡一個的打火機特別令我們印象深刻,因為上面寫着中文字,「台南市夏林路 ⋯⋯」

想像台南食肆林立的夏林路上,有人在夜店取得一個打火機,不知怎的扔進大海。小小火機在風高浪急中飄了 6213 公里,好不容易飄到太平洋中心,卻被信天翁爸爸(或者媽媽)一口銜下,高高興興送回家給寶寶吃⋯⋯

故事起點有不同變奏,可以是夏林路、也可以是香港喧鬧的女人街,海風吹拂的悉尼歌劇院院前廣場,甚至空氣中飄着各種咖喱香味的新德里。但終點卻都一樣:人類的共業,會沿着大自然的生命路軌,慢慢找回我們。

CHAPTER 4.3

小小樽蓋攻防戰

Photo taken by Chris Jordan

現在請忍住心痛的感覺,認真檢視 Chris Jordan 鏡頭下的雛鳥屍體 — 你會發現,幾乎每隻體內都有同一種塑料海廢:膠樽樽蓋

環保組織 Ocean Conservancy 在 2018 年發表報告,列出全球人士在淨灘運動中撿得各類塑膠垃圾的數量,膠樽蓋名列第四,共 109 萬件之多,人們隨手就丟棄了。然而,它帶來的禍害,並不單單在於量多。

它們的體積很小,帶來很大的麻煩:不必等到塑料分裂,已經小得足以被海洋生物吞食,危害生命,並且入侵食物鏈。

Source: Building a clean swell, 2018 report

這個認知,驅使歐盟通過新措施,要求飲品生產商在 2024 年前確保所有產品樽蓋相連,即是不讓膠蓋脫離樽身,減少散落的機會。然而,更新設計涉及成本,飲品業巨頭哪會輕易就範?2018 年,可樂、百事、雀巢、達能等公司紛紛去信歐盟,企圖阻撓。歐洲的業界聯會更發表報告,指新規定將耗用更多塑料,導致更多碳排放,帶來龐大的經濟損失。他們的建議是:不如不改,只須加強收集。

 
CHAPTER 4.4

新設計救蒼生?

如何做到瓶蓋不分離,同時減少生產的碳排放?這將成為設計師的考驗。值得知道的是,好設計確實可以拯救生命,過去有成功例子。

認得出這件可惡的塑料包裝嗎?飲品塑料套環(6-pack rings)曾經很流行,用來包裝一套六罐的汽水和啤酒等,後來卻因為被發現是海龜殺手,最終被淘汰。請到超市走一趟,看看設計師如何解決它的替代問題。

思塑提問

 

QUESTION

 

歐盟提出的改變設計和飲品業界的加強收集,你撐哪一個?